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AHom

發燒初期,不要急著退燒


發燒初期,不用醫,不可以醫,不要去醫。 不必用退燒藥, 不必用精油, 不必用草藥, 不必用維他命C, 不必用順勢療劑, 不必去逼爆急症室。

不管是感冒、流感, 支氣管炎、肺炎、腦膜炎、尿道炎, 細菌或病毒感染, 都請不要急著退燒。

發燒,就是身體抗細菌、抗病毒的武器。

退燒退得快,必定有古怪: 特別是小朋友不再發燒, 是免疫系統投降, 身體及心理放棄了成長。

休息留家, 飲暖水、熱水浴、穿襪子、保持溫暖地去睡覺。 減少進食,讓腸胃休息, 暫停工作,暫停返學, 暫停上網玩手機玩電腦,讓神經系統休息。

小朋友傷風、流感, 迅速地用退燒藥, 禁止了發燒, 就會形成了長期的鼻敏感、氣管敏感, 天氣稍變就咳嗽、氣管炎、哮喘發作。

這些「氣管敏感」,要根斷, 就要讓身體盡情地發燒, 不要吃任何化學或天然的退燒藥, 都會可望復元。

我所見過濕疹、哮喘、支氣管炎、發展遲緩、疫苗創傷的孩子, 都會在自由的發燒後,體質有可見突破和進步。

人智醫學的看法, 兒童發燒是身體消除「積存寒氣」、熔解「僵硬積聚物」、 燃燒掉母體遺傳下來的「蛋白質」 並生成自己身體與成長 (individuation)的過程。 即使是高燒,就讓他自然地燒個兩三天, 可以用暖水浴、精油放鬆, 或許少量療劑去支援心臟 (因發燒會心臟加班工作),以及用瀉鹽通便 (食積致病在現代社會太常見), 或許按病灶所在去支援 (如草藥、暖包等等) 三日後,醫生判斷為細菌感染確有需要時才用抗生素。 但是仍不用退燒藥, 並至少先讓身體努力作戰幾日,這是身體成長所必需。

順勢醫學的看法, 發燒也只是身體自療癒的過程, 如無清晰症狀,難以準確處方,也不必處方, 亂用 Aconite, Belladonna, Chamomilla,也未必有益。 待三兩天,看清楚是哪裡引發,流感、尿道炎、中耳炎、肺炎、腦膜炎,有清楚症狀及變化因素、病因病機的判斷,才去處方,效果會更好。 信任自己的身體, 走那必要的走過的道路。

古希臘的醫學之父希波格拉底曾說, 給我讓人發燒的力量, 則百病可癒。

51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