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HKAHom

順勢療劑的「複方」

【順勢療劑的「複方」】

問:兩種療劑,可以同放一杯水服用嗎?

答:No No No.

一,順勢療法 每次只用一種療劑,只選一種最適合當下整體狀況的療劑(Principle of Single Remedy)。

二,市面上有順勢療劑「複方」(complex),通常是將某種疾病的較常見處方混合起來,沒有按每個病人去度身訂造,效果難測。

例如,感冒常見證型有Gelsemium, Rhus-tox, Bryonia, Arsenicum album, Nux vomica, Phosphorous 等,隨便其中四種混合在一起的實際效用是甚麼呢?四藥之間有何相互作用 (drug interaction)呢? 有否一起做「純藥效鑑定實驗」(pure experiment / proving)呢? 如果病者是 Gelsemium,服用了四藥複方,因為有一種命中,可能會有些幫助,但卻又被另外三種療劑干擾亂了,我們的經驗就是,這樣的「複方」,有如亂槍掃射,效果不太理想。

急病之時,未找最合適療劑,用一兩次這類複方,無可厚非。長期病而長期用複方,就肯定不好了。

(中藥經典複方、人智醫學複方,有其配伍邏輯,但市場上所見的「順勢療劑複方」,都未見有其成方邏輯。而順勢療劑複合起來,又沒再「綜合地」去鑑定藥效 (proving),那其實不該算是「順勢」療劑。 )

三,某些情況下,身體有「兩個病同時存在」(co-existing diseases, Organon Aphorism 40)時,會「交替兩種療劑」(alternate) ,兩種種療會分隔日交替,或是一早一晚,或是按每一日情況而處理。這情況不常見。

四,少數例外情況:手術後常有「開刀創傷」和「麻醉藥後遺」兩大問題,順勢療法醫師經驗知道通常是分是Arnica 及 Phosphorous,又未必能臨床觀察每分每刻狀況下,會預先建議術後每二小時一劑,「交替」地使用 Arnica 及 Phosphorous,並於情況改善後減量、減次數,減除其中不需要的療劑。當然,最理想的,仍是按當刻實際的整體情況去處方單一療劑。 (開刀創傷、麻醉藥後遺,也還可能需要其他療劑的)

五,即促交替使用的情況,仍需要分開兩個杯。 杯子盛載療劑後,清洗後仍可能有療劑的「信息」,故一般建議是,用沸水清洗、完全抹乾 兩步驟,以清掉原來療劑信息。 所以,家中有兩人生病,需要服用兩種療劑,宜用兩個杯子去調配。 調配療劑的杯,也最好跟日常飲水的杯分開,不然,一日吃十口水,就變成了服用了十次療劑。

總結:順勢療劑沒有「複方」,「複方」就不是順勢療法。

Mixing homeopathic remedies is no synergy, no homeopathy.

(圖片:https://www.dreamstime.com/person-holding-two-soda-bottles-drinking-glass-below-public-domain-image-free-109909512)

33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