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AHom

斷食治療糖尿、癡肥、新謝代謝疾病


聽書筆記:斷食治療糖尿二型、癡肥、各類新謝代謝疾病

一,兩位醫界紅人,Peter Attia MD 訪問 Jason Fung MD ,兩個多小時對談,題目是醫療斷食、糖尿、癡肥、胰島素抗阻。

二,Dr. Jason Fung 是近年灸手可熱的腎科西醫,多倫多大學畢業,UCLA 深造,現於加拿大行醫,近五六年,因其「醫學斷食」而聞名,也提出了糖尿病、胰島素跟很多疾病的新見解,被認為是範式轉移的洞見 paradigm shift。

三,Dr. Jason Fung 指出,糖尿病問題,主流醫學見解是「胰島素抗阻」(insulin resistance) 問題,他卻說是「胰島素過高」(hyper-insulinaemia) 。 基礎生理學:進食醣份,血糖上升,胰島素分泌增加,將血糖送入細胞去製造能量。舊理論是細胞上胰島素受體 (門鎖)對胰島素 (鑰匙)沒反應,於是葡萄糖不願進入細胞,並以為會令細胞裡缺乏葡萄糖,是為「胰島素抗阻」理論,,即係「門鎖壞掉」,於是常規的治療是注射更多胰島素,強逼葡萄糖進入細胞,強行降低血糖,但已知後果是造成癡肥及各類糖尿病的併發症,而完全沒改善問題。

四,他提出的新理論,門鎖沒有壞,只是細胞內的已塞滿葡萄糖,所以細胞上的「門鎖」在收到胰島素這「鑰匙」,也不願意讓萄葡糖進入,強行增加胰島素乃於事無補,而解決方法很簡單,就是讓細胞內的葡萄糖清空掉,直接、容易、沒有風險的方法,就是斷食。

五,比喻:你執拾行李箱去旅行,已經放滿了,有幾件衣服尚掉在外面。行李箱的鎖沒有壞,但伴侶大聲喝罵,說要多放兩三件衣服,你或因被壓逼、或是太吵,於是勉強多放兩件進去,把行李箱塞得脹脹。但,更較容易的方法,其實是清減行李箱裡的衣服。

六,他不是只會著書立說,一星期只見一兩個病人的醫生,而只十分鐘見一個病人,典型的病人是中老年、糖尿病、癡肥,或有糖尿爛腳近乎截肢,相當嚴重、長期的病人,他沒有空閒仔細解說生酮、低醣、高脂,吃甚麼不吃甚麼的理論和操作細節,他要用最簡單的「膳食 / 斷食方法」去幫助病者解決問題,迅速地逆轉五年、十年、幾十年的問題。而他處方「斷食療法」近五六年來,已有數以千計的成功案例。

七,他是醫生,對藥物嫻熟,斷食時會密切監測病人的電解質及其方面血液數據,以防出事,或補充某些礦物質。但,他也說,從來沒有人因為出現甚麼問題要停止斷食的。畢竟,人類亙古以來,各大文明、宗教都有的斷食。

八,幾十年前,一般人的生活,是每日斷食十四小時或以上,晚餐七點吃完,早餐 (break-fast) 九點計。但現在是人人由朝吃到晚,一日五餐七餐,早午晚餐下午茶宵夜,孩子打波兩三小時,中間小歇時也要趕緊供應曲奇餅、汽水,早餐也不敢不吃,深怕會餓死,很奇怪。

九,「過度增長」 (excessive growth) ,吃得太多,是衰老、癌症、心臟病等等的百病之源。五、七日不吃,一星期隔日地斷食24 或 36 小時,不會死,沒風險,只有好處。

十,此說有何實證?「實證醫學」是講求共識,不是求真理。營養傳染病學更常是危險地將「關連」曲解成「因果」。臨床醫學講的,不一定是講求某個治療 (藥物、手術、斷食等等)的「實證」,更要思考其「風險」。各類常規藥物的風險、副作用、預後,這些是大家都知道的。斷食,雖然沒有「實證」,但大家都知道,斷食的風險是近乎零。

十一,本訪談中,很多生化醫學的技術討論,(非專業者會聽得吃力),斷食的具體操作不多,將來要找他的書籍來細讀。

十二,有糖尿病、癡肥、血糖困擾、各類慢性病、生酮研究者,這訪談都值得推薦。

306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A Case of Tear Gas Poisoning

A case of tear gas poisoning solved with homeopathy using the Hahnemann / Boenninghausen’s approach Chief complaint: Dyspnoea and diarrhoea after repeated exposures to tear gas. Case background: Th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