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AHom

哮喘兒,受保護


朗朗今年十歲,自從升上小一後,哮喘愈來愈嚴重,每當季節轉變時,就會發作。媽媽很不想給他繼續用舒張氣管的噴霧劑,以及那些「預防用」的類固醇噴霧劑,經朋友介紹下,找上了順勢療法醫師。

小男孩有點羞澀,初時不太說話。他在候診室時的十分鐘,很專注的翻讀童書,投入、滿足。進入診室諮詢,媽媽說,他文靜乖巧,愛讀書,少運動,不常哭,少發脾氣,就只是自少體弱,算是個易帶的孩子。母親在旁時,說話都交給媽媽,他面色蒼白,害怕跟人有眼神交流。

我單獨傾談跟朗朗傾談,孩子開始傾訴他的心事了。「下周要考試了,很怕考得不好,媽媽會不開心。媽不算兇,但她會為我成績欠佳而傷心的。」上學快樂嗎?「同學會嘲弄欺負我,我有時不知如何應付。」還有呢?「媽媽總是不放心我會照顧自己,很煩。」

媽媽對孩子確是很保護,一進診室,就叮囑他要喊:「早晨,醫師!」不一會,就給他加衣,怕他著涼;稍後,又提醒他說話時要抬頭看著對方,才有禮貌;不久,又叫他不要隨便拿診室裡的書籍去看….

朗朗的哮喘,正是這種過度保護的環境下滋長出來,他感到那關懷透不過氣來。我給他處方順勢療劑氯化鈉 (Natrum muriaticum 30c;一種源自海鹽的礦物療劑),每天兩次,每次四滴。

醫學中的氯化鈉療劑適合的孩子,內向善感、厭惡任何暴力,怕傷害人,更怕受傷害,怕受拒絕,也不敢拒絕別人,富責任心,愛獨處,不愛群體生活,只會挑一兩個最知心朋友。他們有個脆弱的內心,身體常也易受食物、環境也影響。這就是自然醫學中的順勢療法,看重疾病的心因、成長、環境因素,採用極微量的天然療劑,啟動身心靈的自療力量,去克服疾病。

兩星期後覆診,朗朗主動跟我打招呼,還帶來了他的圖畫作品給我看! 媽媽說,他呼吸較前順暢。兩個月後,朗朗已覺得不用倚賴噴霧器,我建議他也可以停服氯化鈉療劑,有需要時才服用就可以了。一年後的春夏之交,他有輕微復發,故回來復診,也只服了幾天的療劑就康復過來了。我很高興,他健康了,也開朗快樂了!

***** 順勢醫學 (Homeopathic Medicine) 源自德國,有二百多年歷史,英國皇室採用超過150年,適用於大小男女的急性、慢性、身體、情緒的疾病,是西方社會最重要的自然醫學之一門。

順勢療劑多取自天然物質,例如是氯化鈉,源自海鹽 (圖中),經獨特稀釋、振盪法製成糖丸(圖旁)或水劑,服用非常簡便,絕無毒性,適合大小朋友

4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