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AWNMC

赫尼曼醫生 (1755.04.10 ~ 1843.07.02)

一七五五年四月十日,山姆 • 赫尼曼 Dr Christian Friedrich Samuel Hahnemann 誕生,父親為德國 Meissen市陶瓷髹漆匠,因腓特烈大帝發動的七年戰爭掠奪,赫尼曼家境窮困,在嚴父督促下,一直在家自學。小山姆才華橫溢,後來獲一中學老師賞惜,免其學費而再入學栽培。十二歲時,他已開始教導希臘文。到二十歲時,他入讀萊比錫大學,唸了一年後去了維也納,追隨名醫 Joseph von Quarin學習,不久後受聘於Baron von Brukenthal 家族中打理圖書館及博物館,編彙其古藉、經典收藏,並擔當家庭醫生。至一七七九年,他回到德國,於 University of Erlangen 完成醫學院課程。

赫尼曼一生,不斷遷徒,不斷學習,不斷研究,不斷開創。一七九六年,發表了「探究藥物療效的新原理並重新檢視舊原理」。一八一零年,發表第一版"The Organon of Rational Healing" 《醫學原理》 ,正式奠立了順勢醫學。

一八四三年七月二日,赫尼曼離開人世,享年八十八歲。

山姆 赫尼曼是化學家、微生物學家、傳染病學家、語言學家、藥物學家、醫師,他奠下了順治法則、最少的藥量法則、藥物稀釋製煉法、人類藥物測試方法、慢性病及微生物理論(theory of chronic diseases and miasms),用一生人的時間,一手創立了一套完整的順勢醫學(Homeopathy),裨益世人。

赫尼曼《醫學原理》首頁,寫著 Aude sapere 二字,敢於求知,敢於求智,原來是其中學 Prince's School of St. Afra in Meissen 的校訓,不墨守成規,用理性去探索世界的真理。

33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