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AHom

自然分娩的姿勢


現代醫院的產床,常是自然分娩的最大敵人。

傳統的分娩,嬰兒由溫暖的子宮,旋轉身體進入產道,鑽出身體,在靈魂的層面,是嬰兒作主導的,母親合適的姿勢配合,保持產道通暢,藉地心吸力的輔助,應當是自然的生命過程,分娩不是手術,也不用藥物,不用醫生的插手。

人類學家的研究,傳統的分娩,千萬年來的母親,都是用蹲、站、跪的姿勢。只是到十七世紀,英國路易十四世,希望從可以從簾後窺看情人的生產,於是要她平躺臥於床上。後來,助產士卓伯倫兄弟 (Chamberlen brothers) 發 明了產鉗,那其實是躺臥的姿勢才需要的一個工具,他們家族保持了這工具的秘密一百年,幫人分娩時,他們會神神秘秘的攜帶著兩大箱的東西,到產房裡,鎖上房 門,產婦矇著眼睛,避免她們看到這秘密工具,房外的人就聽著悽慘叫聲,死去活來似的。維他利亞女皇開始了用歌羅芳於分娩時作鎮痛之用。今日,為方便醫生工 作,醫院裡的產婦,多是平躺於腰高的床上,兩腿張開,甚至把雙腳放於腳蹬上撐著,鬼哭神號,痛苦萬分的畫面,但這全只為方便醫生工作,絕非順應生理設計。

一切由一個錯誤的躺臥姿勢開始。

躺臥用力把胎兒推出來,有點似做抑臥起坐 (sit-up),也有點似躺臥著排便,很不自然不容易。(有便秘的朋友,常不夠氣的,可以試蹲廁排便,你會發現容易了不少!) 絕大部份都市的女性,心肺功能不足,也欠缺合適的產前運動,沒有這樣的體力,根本是很難自然推出寶寶的,媽媽會變得很疲累,很疼痛,結果是不必要的干預:

  • 吸盤 (ventouse / vacuum extraction)、產鉗 (forceps) 把胎兒拿出來,引起頭部胎兒頭髗變型、創傷。 (如果你胎不幸有頭齇變型,建議找自然療法骨科醫師 (osteopath) 或經驗的齇薦骨治療師 (cranio-sacral therapist) 處理。

  • 止痛藥、脊髓麻醉 (epidural anesthesia),用後身體肌肉更乏力,這些藥物也難免經臍帶血傳到胎兒體內,出生後有點混沌,不及無藥BB的精靈;而脊髓麻醉的媽媽,日後會常腰骨痛多月或多年。怕痛的媽媽,為母子健康著想,其實要避免無痛分娩 (脊髓麻醉、剖腹產),而是做足產前運動,每天走路一小時以上,每天做盤底肌肉訓練 (pelvic floor exercise),做產前瑜伽。

  • 催產針 (Induction,例如是Pitocin合成催產激素藥物),身體因為外來催產藥會減少了自然的催產激素 (oxytocin)。自然的催產素作用是放鬆產道肌肉,增加肌肉彈性,放鬆精神、鎮痛,增加喜悅、釋放分泌出乳汁,促進母子間的愛的連結。催產激素又稱為 the love hormone,也是性愛高潮中的激素。此激素分泌旺盛時,甚至令媽媽達到分娩的高潮 (orgasmic birth),使媽媽持續地感到亢奮,忘卻痛楚、疲累。(此所以,溫暖、溫馨、信任、私隱的房間,伴侶的陪伴,是自然分娩的重要因素。)

  • 會陰切開手術 (episiotomy)。正常自然的會陰撕裂,只是皮膚表面,很易愈合,但躺臥著,產道難張開,整體繃緊,於是要切開會陰,會傷及皮膚加上肌肉,疼痛很久。 預防會陰撕裂、切開,可以產前兩、三個月開始,每天用天然植物油做會陰按摩,增加柔軟和力量。

  • 緊急剖腹產 (Caesarian)。有人粗略估計,近年的香港私家醫院產房,剖腹產可能有七、八成,有計劃的、意外的,原因是婦產科醫生會以為較能控分娩過程、時間,不影響醫生自己的休息、放假、打哥爾夫球。我常想,這是對上帝的侮辱,難道上帝做女人時,忘掉了給女人一條生育用的拉鏈嗎?

躺臥的姿勢,減少產道30%的空間,減少了胎兒的供血、供氧,也使胎兒難以用力去鑽出來到這個世界,使得胎兒出生後的血液、氧份不夠,日後易病。(新生嬰兒血液不足的另一原因,是過早剪臍帶,應待出生後最少半小時,再看不到臍帶脈動,才剪下來。至於剪臍帶的長度,傳統中醫學的說法,短則傷藏,長則損肌,合理是斷臍六寸,以同身寸計算,一般華人大小,大概是六厘米。)

醫院產房的生育,要自然分娩,媽媽的最簡單的堅持,是你的姿勢,可以腑伏、跪下、蹲下,疲累時以側身躺下捲曲身體,但最不利母子健康的姿勢,就是平躺或斜 躺,那增加了所有不必要的痛楚、不適。 由陣痛開始,你可以多活動,暖水浴、按摩、多走動,不要被任何監察儀器纏著你困在床上。Keep upright, keep mobile!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A Case of Tear Gas Poisoning

A case of tear gas poisoning solved with homeopathy using the Hahnemann / Boenninghausen’s approach Chief complaint: Dyspnoea and diarrhoea after repeated exposures to tear gas. Case background: Th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