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KAHom

流感、防疫與順勢療法


流感、防疫與順勢療法 作者:黃偉德

順勢醫學(homeopathy),早已有預防疾病的概念與實踐方法,叫 (homeoprophylaxis),理論是這樣的,

(1) 針對社區中已發之病 (不是靠估計未發生之疫病) (2) 已發病整體症狀群 (疫病的形成,由個人獨特體質 + 獨特病菌病毒品種 兩個元素結合成,單是針對病菌病毒也是不合理); (3) 用有效但只需極微量療劑 (不必用原子彈去炸幾隻老鼠,禍及無辜); (4) 口服吸收 (不必直接入血,較安全)。

一般西醫疫苗主要是採用的,是以「未發之病」去推測藥物;根據臆測的「致病病毒」去製作藥物;再加入抗生素、抗凝劑、鋁、汞等添加劑;通常還要繞過正常口腔、鼻腔黏膜的第一道抗病防線,直接大量注射入血液。這樣的「防疫」方法,概不科學,毫無準繩,效果不清楚,還有已知風險和實際的不良副作用。

順勢療法怎樣實踐 「順勢預防方案」homeoprophylaxis 呢? 如果一個流感季節時,在同一社區中,經順勢療法師診治,跟據其症狀群,診斷出大部份個案都可以用療劑 "AAA" 治癒好,那我們可以稱此 "AAA" 為「今季疫症的核心療劑」(Genus epidemicus),此「今季疫症的核心療劑」"AAA" 可以給予同一社區中已初發病、或高危但未發病的人士去服用。 整個過程、方法、邏輯,都很科學、理性。

問,今次香港 (或世界)的流感潮中,是否有單一種的「今季疫症的核心療劑」嗎? 就我們診所的個案中所見,沒有。我跟香港及其他地方的順勢療法醫生討論過,也是沒有。今次流感 (經西醫測試確診或極疑似),加上近似的上呼吸道感染,大家用過的順勢療劑包括 Ars-alb, Bry, Gels, Nux-v, Phos, Rhus tox, Sabad, Sepia, Spong, etc., 並沒有發現一致性,沒有發現可治療大部份病人流感的療劑,每個人都是獨特的。 很抱歉,我們無法建議某一種的順勢療劑給大家去預防流感。

又,有藥廠用順勢療法稀釋、振盪的製煉療劑技術,以「病毒」去製成療劑 (nosodes) 以預防疫病,此法也曾有成功經驗,例如有藥廠於出產療劑 "Influenzinum 200c" ,取材自幾種流感病毒製成。 然而,我們對其理論、功效的確定性,都有所保留。第一,如何選取品種,根據世衛推測?根據藥廠所在地的臨床蒐休樣本?;第二,疫病之形成,總有三部份,一是「參與」細菌,二是個人體質,三是衛生、社會、政治經濟環境,三者結合才生成疾病,準確的預防,必需三者兼顧,或最少是第二、三者為主。細菌確是「參與」了疫病,但是否「引致」疫病,這是醫學界幾百年來的大爭議,我們無法苟同只針對病毒病菌的預防或治療方法。

說了這麼多順勢療法的學術東西,大家究竟怎預防流感好?我們的建議,是個人生活方式的,

一,少吃垃圾,任何砂糖、甜食、凍飲、煎炸,都會嚴重削弱抵抗力。 二,作息有時,要睡眠,也要運動。

三,冷水浴。 (我這個冬天,仍然堅持早上的冷水浴,非常醒神,促進淋巴順暢流動,也是極佳的免疫系統補品,出街時也不那麼冷。) 四,心境上,是看清楚自己心底裡是有生病、休息的意願。 (自己想清楚好了。) 小朋友不想返學,不用他藉病逃遁,直接給他留家玩也是可以的。 防病,的確沒有花錢睇醫生、打支針、食粒藥、煲個湯,適合所有人的方法。

另話: 近來又有這人來問取代西藥疫苗的「順勢防疫」療劑組,取代平常針咭上的 乙肝、百日咳、破傷風、小兒麻痺、輪狀病毒、肺炎縺球菌、腦炎、麻疹、德國麻疹、腮腺炎、水痘、乙型流感嗜血桿菌、子宮頸癌等等等等等等的疫苗,我理解大家的憂慮,但我確是不太熱衷,這類「順勢療法的疫苗」(homeoprophylaxis),並非因其無效,澳洲的Isaac Golden PhD 近二十多年的研究証明其效果,二百年多前 Dr. Samuel Hahnemann 亦有有研究和實踐驗證,也是當年順勢醫學建立的聲譽的基石。然而,今日香港,並沒有甚麼嚴重傳染病,身體有菌不表示會生病,我們不需要為每種沒有爆發的疾病去「預防」。作為醫者,沒需要去散播恐懼,disease mongering、fear mongering。

235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